梁君彥批改全體委員會人數動議 泛民主派稱其做法「大細超」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是日傍晚就十二名議員就立法會修訂議事規則提出的議案作出裁決,並批出當中四十九項議案。

非建制派的楊岳橋、陳淑莊、胡志偉、莫乃光、梁繼昌、張超雄、譚文豪、郭榮鏗及陳志全共有十四項議案不獲批,而建制派的廖長江則有兩項議案不獲批。

就廖長江提出修改立法會全體委員會的會議法定人數的議案,梁稱有關問題需要考慮全體委員會是否有與立法會相同地位,或其是屬立法會轄下的委員會,指基於基本法第七十五條無明文提述全體委員會,因此沒有充分理由顯示廖的議案必然與基本法不一致。認為合適做法是由立法會決定是否接納有關建議。

郭榮鏗認為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為全體議員一半是之前梁君彥接納所聘請外間資深律師的意見所得,梁現在又稱讓議員決定是否合符基本法,是推翻之前所作的決定,批評他不公平,盡顯了「大細超」風格。

楊岳橋亦批評梁雙重標準,矮化立法會權力,認為建制派極大機會會在違憲情況下修改議事規則,民主派將盡最大努力阻止通過修改議案,惟空間有限,暫時不便透露下一步行動。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11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