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麒宣佈參選港區人大 將不會簽署聲明書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是日下午宣佈參選港區人大代表會議,望以行動反映港人要求中共政府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並提出撤回人大「八三一」之要求,亦望中國能實踐《零八憲章》。郭表明將不會簽署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聲明書,因其不能接受《憲法》第三條中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郭批評該條奪去中國人在人大選舉及各級選舉之權利。

郭解釋自己支持《零八憲章》的原因時指《零八憲章》中有關聯邦共和的一節,「以平等、公正的態度參與維持地區和平與發展,塑造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維護香港、澳門的自由制度。」能維護香港的自由。

郭認為港區人大應以維護港人利益為先,但遺憾過去人大不但不為港人發聲,更多次損害「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的原則。

被問到會否擔心因不簽署聲明而不能參選,郭指已預料有此可能,但認為該做法為「面對不合理制度下之合理做法」,又認為「DQ現時已是常態,嚟緊將來可能有更毒辣要求在各級選舉上」,不應因「形形色色的確認書出現就不參選」。

郭估計還會有其他民主派參選,自己將於今日開始尋求提名。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1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