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由民主黨前黨魁訪港 稱若港情況變壞 英方應予BNO持有人保障

英國前自由民主黨黨魁阿什當男爵(Lord Ashdown)訪港行程最後一日,早上與林卓廷及鄭宇碩等多名泛民主派人士會面,其後於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演說,至傍晚時份與六名非建制派議員會談約三十分鐘。

阿什當談到香港情況時認為香港的司法制度仍然屬完整和獨立,惟開始受到壓力,又指司法審判該具備高透明度及贏得市民的信任。

就「銅鑼灣書店」事件及不同社運人士被判刑情況,他認為當局的做法破壞了社會對於法治及言論自由原則的信心,並質疑其威嚴的做法是否明智,並強調英國首相曾提過香港永不會獨自前行(will never walk alone),相信這並非是一個能輕易打破的承諾。

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於問答時間向阿什當問及會否為持有BNO的港人爭取如居英權等更多保障,阿什當未有正面回應,只稱現時特區護照相當方便,但認為若香港情況變得很差的時候,英方應提供保障予BNO持有人,又指會利用自己在國會的影響力確保英國政府對香港的承諾不變。

阿什當最後指香港現時實行一國兩制是源於《中英聯合聲明》,質疑中國政府會否願意被認定打破一條國際條約,重申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並不應該獨立,而一國兩制亦需要保護不應被破壞。

文、攝:Kevin Li
#TMHK201711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