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人遊行反威權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多個團體包括「社會民主連線」、「香港眾志」、「人民力量」、「公民黨」等是日下午發起「與抗爭者同行 抗擊威權統治」遊行,由修頓球場遊行至終審法院,抗議威權統治,反對三權合作,要求釋放政治犯及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大會指有二千人參與。

遊行隊伍由在「公民廣場案」及「東北案」中因律政司刑期覆核而被改判囚的部分抗爭者及被取消資格的四名議員帶頭,沿途高呼「守護DQ議員」、「反對政治迫害」、「不要廿三條」、「釋放政治犯」等口號。

眾人抵達終審法院後集會,「東北案」被告何潔弘指抗爭者為共同體,呼籲市民關注其他案件中的抗爭者,例如因旺角事件被判囚的人。黃浩銘則望大家撐住,因「外面越堅定,在囚者越堅定」。

因「公民廣場案」被判囚及被取消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指二零一七年對他來說是唏噓的一年,一連串發生的事件於他而言是一場修行,他從中學會以平和的心面對一切,惟他或將於「佔旺刑事藐視法庭案」中目睹戰友下獄,他形容此是修行中的最後一課,但是崎嶇而重要的一課。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預料自己將會在「佔旺刑事藐視法庭案」再被判囚,笑言自己也不想在今年最後一個有人身自由的週末遊行,但想到會是最後一次還是出來,黃亦答謝市民是日出來遊行。

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梁國雄指現時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是對港人的最大挑戰,「修改後每個議員都變廢柴」,修改成功會令《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成功立法,故「這一仗不能輸」,望市民支持民主派議員。

「佔旺刑事藐視法庭案」被告之一,「社民連」陳寶瑩指眾人「非藐視法庭,而是藐視不公義」,望港人團結互相補位,共同對抗威權。另一名被告,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遊行中彌漫着不開心、迷失的感覺,或於香港過去三十年民主運動無甚大衝擊有關,惟各種打擊是民主進程的一部分。岑表示將來的路或許難行,但挑戰會令港人成長、堅強、強大,故自己會選擇欣然面對。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20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