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舉行選舉論壇 馮檢基被批「永續參選」范國威被質疑無力團結民主派

「民主動力」昨日分別就九龍西及新界東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舉行選舉論壇,參與九龍西初選的姚松炎、「民協」馮檢基、「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以及參與新界東初選的張秀賢、「工黨」主席郭永健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皆有出席。論壇分為「學者綜合提問」、「學者個別提問」、「主持人提問」、「參選人互相提問」等多個環節,論壇後在場的組織代表即時投票,佔初選結果百分之十比重。現場所見包括「香港眾志」、「社區網絡聯盟」等,以及多個傳統泛民政黨亦有派員投票。

在九龍西的選舉論壇上,三位候選人被問到《議事規則》修訂將失守,那麼進入議會還有甚麼意義。袁海文表示欲為民主運動開拓空間,並於民間提高抗爭意識;馮檢基則指議會戰線長,望把更多社區議題帶入立法會,亦望把立法會的議題帶入社區;姚松炎則指立法會議員能夠接觸更多政府文件,從而發現政府造假,又望以議員身分引起國際關注香港狀況,推動民主進程。被問到如何解決民主運動積弱、公民社會無力感氾濫、傳媒被收編等問題,馮指「民協」一直有工作,作為「中鋒」會做好爭取民眾支持的角色;姚指正研發手機應用程式,提高社區資訊流通度,積極對抗傳媒被收編;袁則認為應制定政策支援網媒發展。被問到眾人會把自己歸類為民主回歸派、自決派或是港獨派及如何看其他派別人士,姚指以城市為本位是世界趨勢,香港應以高度自治城市與國際連繫;袁指自己反對港獨,亦反對一國一制,認為民主回歸於香港而言是「best deal」;馮則指「民主回歸派」於回歸當天已完,現在應只剩下「非建制派」,「不再分你我」。

在「學者個別提問」環節,馮被質疑「民協」曾提出「又傾又砌」的策略,惟「傾,中央會搵民主黨傾;砌,每次又得香港眾志、社民連喺街頭砌」,馮指有關策略於回歸後已經沒有提及,於二零一三年亦已經放下。姚亦被質疑曾被取消議員資格,會否有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機會而令補選白費,姚指曾與政府高層討論,指自己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機會相對低,因法庭只裁定其宣誓形式不符,沒有指其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

馮於「參選人互相提問」環節中被質疑不交棒予新生代,「永續參選」及於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離開九龍西選區改為出選新界西是離棄選民之舉,馮回應指參與初選人選是經黨內選舉決定,亦強調「民協」一直服務九龍西居民,不曾離開。

至於新界東的選舉論壇,三位候選人被問及對於十九大報告的看法及回應,范國威批評內裏說法破壞一國兩制,損害港人政治公民權利,對中國發展沒有幫助;張秀賢指該報告的說法並非新鮮事,香港需令自己更有價值,同時港人亦要為自己追求的自由民主站出來;郭永健亦認為香港要保持自己特色,不要淪為中國城市,對香港及中國最有利。被問到當選後將如何宣誓,因若不宣誓效忠中國會面臨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後果,而宣誓效忠中國或未能向港人交代,張先譴責所有政治篩選工具,但亦認為回應選民訴求至為重要,故會按照法律規定宣誓,以便進行議會內外之抗爭;郭指宣誓只是一個門檻,需要克服,認為宣誓是對選民負責的表現;而范指宣誓不再是表達政治理念的工具,守住議席、在議會裏反惡法最為重要。被問及民主派過往做過最錯的事以及將來會如何復興香港的民主運動,郭認為過往民主運動沒有將力量儲在民間是最錯的事,應「政治化街坊」,令其明白民主的可貴;范指自己不會用「錯」字形容過往的民主運動,將來會在社區深耕細作,把民生議題與政制議題扣連;張亦認為失去社區戰場是民主派過往最錯的事,將積極連結社區、提升香港實力、抗拒劣質文化、攻佔各級議會及為香港民主運動爭取國際支持。

范國威於論壇上屢次被質疑團結民主派的能力,於「學者個別提問」環節,范被指「最不能團結民主派」,范認為其與民主派別的恩怨源自政改方案,將繼續向不同政黨講解遊說,望能「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在「參選人互相提問」環節中,范亦被張問及於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有三名黨友倒戈一事,指其「連自己黨友也未能團結,如何團結民主派」,范強調有關事件為他們的政治選擇,非其領導能力問題,籲張不要把私怨放大。張亦問及范早前在其網台節目失言指「社區網絡聯盟」與劉迺強成立之「香港社區網絡」「有關係」,會否就此道歉;范稱「社區網絡聯盟」可以上其網台節目澄清,而張質疑失言的是范,為何要「社區網絡聯盟」澄清。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2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