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就安老服務計劃舉行公聽會 有團體請願要求落實全民退保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是日舉行特別會議,聆聽不同團體對於安老服務計劃的意見,共六十三個團體報名出席。

會上有代表批評政府的「理財新哲學」只是把服務市場化,把長者投入大海,任由其自生自滅,以服務券贊助市場營運者令長者有需要時只能靠市場化的服務,而政府推出計劃時亦沒有考慮機構是否有足夠人手提供服務,批評政府考慮不周。

有代表亦不滿政府欲以輸入外勞的方式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該代表認為安老行業人手不足的問題源於現時從事安老行業者平均薪酬與保安、清潔工無異,惟扶抱、餵食長者等工作體力需求比保安、清潔工等大,即使政府曾推出培訓計劃欲吸引青年進入安老行業,但有關計劃的晉升階梯不明,影響吸引力,望政府能調高安老行業薪酬及提供明確晉升階梯。

另有團體代表要求政府把「關愛基金」恒常化,並放寬部分要求,令更多長者受惠,同時設立中央資料庫,評估未來需求,以免資源錯配。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在公聽會前到立法會外請願,要求政府停止以所有形式的「服務券」資助市場營運者,改以實際增加各類型的服務名額,亦須制訂一套「長遠安老策略」及儘快設立沒有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文、攝:Liona Li
#TMHK101712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