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凱峰參選人大後不獲浸大續約 質疑事件為「政治報復」

浸大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王凱峰是日在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副主席張祺忠、理事楊德忠及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稱因參選港區人大代表且在參選期間有「校外勢力」不欲他參選,故收到可靠消息指浸大將不與其續約,質疑事件為「政治報復」。

王指自己曾於九月二十九日與其系主任內地植物學家夏亦薺就續約一事會面,夏其時曾多次表明會與其續約,惟王於十二月七日收到可靠消息,指夏已去信理學院指不與其續約,十二月二十一日王亦收到消息指理學院已經認可系主任有關決定。王指從九月至今只發生過兩件事,一是其參與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二是有「校外勢力」不欲他參選,故認為事件是有政治干預成分。王指自己獲得教資會個人研究撥款優配研究金,且獲得的研究金金額為全校第三多,亦為全校首個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取得研究金,自己在校內教學評級及服務評級亦被評為優,故若校方不與其續約必定不會是出於表現原因,應是出於一些「莫須有」的罪名。王指後悔自己沒有計算後果,「天真地相信香港仍然有院校自主」,向協助其研究計劃的人員及市民道歉,亦預料自己原可研究出治療糖尿病及脂肪肝新藥的計劃將未能繼續,惟王未有打算於香港其他院校繼續項目,指經歷港大楊丹事件後,「相信浸大為我在香港的最後一站」。

杜耀明則指根據校董會文件及理學院政策,獲得教資會個人研究撥款優配研究金是聘用條件的最重要因素,而過往曾經有職員未能申請研究金亦獲續約,故王之個案於浸大未曾發生,「史無前例」,促請校方交代事件。

張星煒指感覺事件有不知名勢力在背後影響,可能「與西環有密切關係」,又指夏曾作出續約的口頭承諾,如今反口可能構成違約,批評學術界人治情況越來越嚴重,「昨天陳文敏事件,今日王凱峰」,將來或許有更多類似事件,望港人關注。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2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