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年度開啟典禮 鄭若驊:刑事檢控決定艱鉅但責無旁貸

二零一八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是日下午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先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其後馬道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及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在大會堂低座音樂廳發表演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有出席儀式。

剛上任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於其演說中表示自己會心存謙卑、無畏無懼、不偏不倚地服務社會。鄭指作為律政司,會就政府作為是否合法向政府提供意見,亦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履行刑事檢控的工作,至於在作出檢控與否的決定時不會有任何政治考慮,即使部分決定不易作出,但不論有關決定如何艱鉅甚至不受歡迎,作為律政司亦責無旁貸。鄭又強調任何人追求目標,不管目標有多高尚,亦須遵守法律。

鄭不同意香港法治受到損害一說,因國際機構研究皆支持香港有獨立的司法機構,籲社會各界要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切勿任意發表貶低法治,甚至損害法治的言論。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1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