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就任前六宗未完個案獲批繼續處理 涂謹申批評林鄭涉隱瞞公眾「批准司長秘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提到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身為「國際級仲裁員」,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處理完手頭上所有個案,故在聘用時特別准許她可完成手頭上的六宗個案,而若有關個案有收入,將會交給林鄭處理,林鄭指會將有關款項捐予慈善機構。

有關做法引來泛民議員批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沒有印象過往政府曾出現這種做法,擔心或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問題嚴重,又批評林鄭涉隱瞞公眾「批准司長秘撈」,政治觸覺不足,促林鄭交代其他司長官有沒有類似的隱瞞。

「公民黨」立法會陳淑莊議員表示理解部分案件或已進入結案陳詞的階段,為避免重審故採取有關做法,但望特首解釋相關申請是何時批准及在甚麼條件下批准,亦應交代過去有沒有其他司長有類似情況,希望林鄭不要因為難得有人肯進入「熱廚房」而匆匆委任一個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認為有關律政司司長的任命在短時間內發生,若其手頭上的案件已進入較後期,切換律師對與訟雙方皆不利,而若等待鄭處理完手頭上案件後才上任則不知她何時才能上任,故有關折衷之做法「正常」,惟安排上應讓公眾知悉,並認為最重要的是政府有措施監察參與訴訟方與律政司一職會否構成利益衝突。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1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