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公佈墟市試點研究 指政府提出之啟德試點不宜舉辦墟市

「撐基層墟市聯盟」、「深水埗見光墟關注組」、「重現街道熟食文化關注組」、「小麗民主教室」及「墟市適宜指數研究團隊」等多個團體是日舉行記者會,公佈「墟市試點研究」結果,研究發現多個民間曾辦實體墟市的地點皆比政府提出之「起動九龍東」啟德試點更適宜舉辦墟市。

團隊分析十個曾經舉辦實體墟市的地點,包括灣仔稅務大樓對出空地、銅鑼灣東角道、深水埗九江街、深水埗通州街橋底、黃大仙露天劇場、牛頭角下邨露天劇場、北區天光墟原址、清河邨三號籃球場、天水圍天悅邨廣場及東涌舟逸樓對出行人通道,依其面積、植被、區外人士可達性、估計土地可使用年期、鄰近住宅單位密度等評分,並與政府提出之啟德青年市集、地政總署九百多幅閒置政府土地及年宵市場用地比較,發現該十個試點的評分皆較啟德青年市集及閒置政府土地為高,於加權後排名最高的三個試點:牛頭角下邨露天劇場(7.21分)、黃大仙露天劇場(6.83分)以及深水埗九江街(6.80分)更較啟德青年市集的3.81分高出一倍有多,部分試點的評分亦與年宵市場用地如維多利亞公園、沙田源禾遊樂場等相約。

研究團隊批評啟德青年市集選址六百米範圍之內沒有民居,交通不便,配套設施如餐廳、水電供應等亦不夠完善,政府推出此單一墟市試點只為敷衍民間訴求。有曾於東涌舟逸樓墟市設攤的當區居民亦批評該處交通不便,或會沒有市民到場消費,質疑「無人去你叫啲人擺檔做乜」,又指每次設攤亦只能「幫補少少」,距離太遠只會「連交通費都蝕」,既不方便貨物運送,亦無助幫補生計。

「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指墟市有利社區經濟的建立,亦能協助基層謀生及建立社區關係,香港並非需要一些「盛事」、「嘉年華」式的墟市來售賣與生活無關的產品,而是需要一些切合當區居民需要並保留當區特色的墟市,望政府能「拆牆鬆綁」,令社區經濟有發展的可能。

「社區前進」李國權亦望政府對民辦墟市抱持開放的態度,不應再如過去農曆新年時對桂林街、旺角街頭所出現的夜市嚴加打壓,而應着手協助改善或許出現的衛生、人流問題。

團體希望政府能夠「釋出善意」,讓市民申請舉辦墟市,並簡化現時舉辦墟市的牌照申請安排,及設立「種子基金」,讓一些非政府組織協助市民舉辦墟市,長遠亦應考慮重發小販牌。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0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