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捐血人數跌 與天氣有直接關係 紅會望本年每天有1100人捐血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是日舉行年度新聞發佈會,匯報二零一七年血液收集及供應工作。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指去年有參與捐血及成功捐血的人數分別為312,972及244,653,較2016年下跌4.7%及5.35%,被暫緩捐血的人數達68,319人,佔整體捐血人數的22%,逾半原因是血紅素不足,而去年首次捐血人數及年滿十六歲首次登記捐血人數亦下降。在血液使用上,去年逾63%的紅血球用於六十歲或以上長者,單是八十歲以上長者已經使用了28.8%紅血球。

中心預計由於香港人口持續老化,而整體年輕人口將繼續下降,故二零一八年血液存庫仍會緊張,而血液並無代替品,且有儲存期限制,故望市民能踴躍捐血,目標每天能有1,100人捐血。

李指捐血人數下跌與天氣有莫大關係,如去年六至十月期間,香港曾五度受到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影響,捐血中心未能開放,亦影響到流動捐血隊的服務,而近日天氣寒冷亦影響到市民捐血意欲,捐血人數以單日計更曾跌至只有五百人。

被問到捐血人數下跌與紅十字會去年在社交平台發表有爭議性的言論以及一直有對紅十字會的不利傳言傳出會否有關,李指血液存庫不足早在有關言論前已經發生,但相信事件有一定影響,因現時仍有年青人於社交平台提起事件,李強調紅十字會所收集到的血液只會供應予本地醫院。

中心自去年九月起允許過去十二個月沒有男男性接觸行為的同性戀者捐血,李指該政策實施後有關組別人士的捐血次數為數幾十至一百次,並沒有增加很多。

針對逾35,000人因血紅素不足被暫緩捐血,李指與港人的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如港人喜歡喝奶茶咖啡,會影響鐵質吸收,該中心日後會聯同專家推出建議食譜予市民參考。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