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參觀高鐵西九龍站 陳淑莊批邊界暗門如「隨意門」或影響港人權益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一眾立法會議員是日獲港鐵邀請參觀高鐵西九龍站,以了解工程進度及「一地兩檢」的具體安排。同行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望此行能增進議員對「一地兩檢」安排的了解,日後議員於審議有關法案時能更實際討論相關條文。

身兼「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是次參觀只是「趕鴨仔式」,議員只能「走馬看花」,未能完全釐清疑問,批評政府只是「想交功課」,「帶議員遊花園」,將要求再次參觀車站。陳又指自去年八月爭取至今才獲得車站較詳細的平面圖,發現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的邊界有很多「隨意門」,拍卡即可通過,且只有閉路電視而無人看守,擔心影響港人權益,要求政府交代暗門的數量。

朱凱廸亦認為站內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邊界清晰一說「離事實很遠」,而「公民黨」郭榮鏗則指是次參觀未能解答議員在憲法層面對「一地兩檢」提出的質疑。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相信參觀有助解答議員疑問,又指自己必定會容許議員有足夠的會議時間討論草案,必定「不會少於討論深圳灣口岸的時間」。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