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計年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團體望委員會為獨立法定機構 張建宗:委員會須穩健起步不排除日後升格

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是日召開會議,聆聽不同團體對政府當局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等多名政府官員亦有出席。

會上多個團體皆表達出對兒童事務委員會應為獨立於政府,有權力及資源監察及參與關於兒童權利及其他政策之法定機構,而非政府主導之諮詢架構,以及目標對象應為零至十八歲兒童,而非政府建議之零至十四歲,且應有兒童作為委員在內之訴求。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雷張慎佳指根據政府現時建議,委員會層次再高亦只是一個諮詢委員會,有如「一隻鷹折了翼一樣」,未必能改變政府政策。「防止虐待兒童會」服務經理李寶如認為在成立一個獨立於政府,並由兒童、家長、專家及非牟利機構代表等人士所組成的兒童事務委員會,修訂保護兒童法例之餘,亦應成立中央資料庫,收集各種與兒童有關的數據。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若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最後結局」仍是諮詢委員會性質,將與政府成立委員會之理念相違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表示歡迎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但不希望委員會流於諮詢性質。

張建宗回應指政府由過去對成立委員會有保留,到現在願意成立一個委員會,已是「大躍進」,需要「實事求是」、「穩健起步」,「學咗行先學走」,將來不排除把委員會升格為法定或獨立組織,望各位給予時間讓政府證明其處理兒童所面對的問題之誠意。張承諾委員會組成會儘量做到具代表性,又表示對擴大委員會主要目標對象的年齡至十八歲持開放態度,將把意見帶回政府內部商討。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