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團體聯署反對國歌法 憂侵害港人言論自由及表達自由

多個團體及個人近日發起聯署,對政府展開《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感到憂慮,擔心《國歌法》會影響港人在《基本法》下獲保障之言論自由及表達自由,要求政府就立法進行充分的公眾諮詢,並反對《國歌法》涵蓋學校課程。團體又指港人近年對國歌的不滿源於港共、中共政府不停侵害一國兩制,望政府能尊重兩制以改善中港關係,於源頭根治有關情況。

聯署主要發起人之一的歐贊年指文化層面上的事應在文化層面上處理,並非政治化處理。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政府欲以司法手段作為心理武器,令香港人「乖乖哋」就範,又指政府不進行公眾諮詢是擔心會「節外生枝」。

「人民力量」陳志全認為要市民尊重某事物的話,該事物必先需要得人尊重,否則強加刑法令人尊重只會帶來反效果。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批評政府行使公權力強制人民愛國,做法為專權政府所為,非「國際慣例」,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認為要人民愛國便不應立法因強迫人民愛國只會帶來「恨」。

張秀賢要求政府交代於立法前已存在、包含國歌元素的作品該如何處理,同時釐清如中樂團演奏國歌時把國歌轉調等做法會否違法,又指現時國歌法的灰色地帶大難以執法,亦不應立法。

聯署主要發起人之一的譚凱邦表示將約見政府官員表達憂慮,亦會趁政務司司長下週一出席荃灣區議會時表達意見。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