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諮詢會 有市民要求停止單程證配額 羅:新移民學歷比港人高

關愛基金是日晚上舉行公眾諮詢會,有數十名市民出席。會前「全港基層爭取住屋權益聯會」在場外抗議,要求政府為基層租戶提供恒常租金津貼。

參與會議的市民圍繞多方面發表意見,包括加強對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為牙科服務提供補貼、改善精神科醫生人手不足問題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近年特殊需要兒童個案比較多,故評估兒童服務輪候所需時間亦相應增加,政府曾經嘗試於外國引入專業人士望增加人手以加快進度,但仍然遇上樽頸位。羅又指香港的牙科醫生亦面對專才不足的問題,現時全港只有約二千多位註冊牙醫,目前面對最大的困難為牙醫學生畢業後不一定有工作,較難吸引專才入行;而精神科醫生人手亦同樣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而人手不足往往令於公營醫院工作的醫生對每個病人的診症時間縮短,難以獲得滿足感,故轉投私營醫療體系。

被問到多個與津貼相關的問題,羅致光指「N無人士」於是次《財政預算案》中已得到相關津貼,故本年沒有打算再次發放「N無人士津貼」;對於罕有病相關的藥物津貼,羅表示需要時間審批,又指社署會探討長遠發放照顧者津貼的可行性;至於在職家庭津貼,政府檢討對有殘疾人士之家庭的津貼未有定案,勞福局及社署會繼續跟進。

在場有人士指若政府願意停止讓每天一百五十個持單程證的中國人來港將會減少社會福利的需求,讓更多香港人能夠受惠。羅致光回應指新來港人士的人口特質與十多年前相比,大部分人的教育水平高於港人,具工作能力,而且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家庭團聚。被問到會否再與不同團體會面,羅稱「大家都可以同我聯絡,打去勞福局就可以揾到我㗎喇」。

羅致光於諮詢會後回應傳媒提問,指《財政預算案》的舒困措施若為常設項目,因已有機制處理,在立法會批准撥款後即可發放,而是次「補漏拾遺」所發放的四千元現金津貼覆蓋面較廣,並非現有項目的受惠人士,要聘請額外人手及設定電腦程序處理,故預計需時較長。

攝:Liona Li,KT,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32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