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議員向王志民遞信表達重啟政改等訴求 楊岳橋認為王沒張曉明般挑釁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是日到立法會與議員午宴,多名出席的民主派議員事後亦會見傳媒交代午宴情況。

民主派召集人莫乃光欣賞王沒有重複「撕裂香港」等政治化的言論,惟對其拒絕接收范國威所送的字畫表示遺憾,認為字畫內容正面,王沒有不接受的理由,又指中聯辦若欲與民主派建立溝通關係要注意這些細節。

邵家臻指在遞交予王志民的信件中要求讓香港取回單程證的審批權,而在未能取回審批權前亦應把審批制度透明化。

梁繼昌則望王志民能了解監察政府為立法會議員的天職,議員不能盲目配合政府施政,又強調是次為民主派議員與中聯辦的「正常交往」,認為不同政見人士亦可坐在一起吃飯以交流意見。

「民主黨」胡志偉指自己在遞交予王的信件中提及政府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應在普選之後,而普選及二十三條均在《基本法》內,中央不能「選擇性採納」。胡在信件中又提及中聯辦過往有干預香港政府施政的色彩,令社會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每況愈下,望中央能停止有關做法,中央亦應防止「左的思潮」影響國家發展及一國兩制的實施。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縱然與王志民同坐在主家席但沒有談話的機會,僅有機會透過遞信表達重啟政改等訴求。楊認為王不論在致辭或回應傳媒提問時均沒有如張曉明般挑釁,反映中聯辦或知道挑釁立法會議員沒有好後果。

「公民黨」郭榮鏗指自己坐在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旁,期間與其談及釋法等問題及解釋民主派反對一地兩檢的原因。郭認為儘管雙方立場不同,但能在此場合下理性溝通亦相當重要,至於會否應邀到中聯辦現時仍言之尚早。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4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