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灣仔炸彈處理難度高或需長時間 大範圍封路預延至明天日間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警方就灣仔沙中線地盤再找到炸彈一事,晚上九時在地盤外見記者。

灣仔分區指揮官郭美森指本次炸彈的處理難度比上兩次高,警方將在晚上九時起採取一連串封路及疏散行動,稱基於安全理由將疏散受影響範圍內居民、酒店住客及商舖職員。郭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灣仔北一帶。而僱主及僱員亦應持續更新消息,處理明早上班的交通安排。

港島總區交通部署理高級警司李文耀表示警方將分七個階段封閉灣仔北大範圍街道,預料封路措施將延續到明天日間時分,交通擠塞情況有可能影響至銅鑼灣及中環一帶。他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駕駛到灣仔北一帶,若有必要亦需保持忍讓及跟從警務人員指示,並預早出門。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周錫健稱截止目前為止爆炸品處理課派出了十二人處理此事,不排除數目會增加。而有關炸彈與上兩次的型號一樣,均是「ANM-65」美式空投炸彈,重約一千磅,闊四十五釐米,長一百四十五釐米。雖然型號一樣,但發現時的存放位置為垂直(Vertical),令人員只能看見炸彈的尾部,需移走更多泥土才可以看到炸彈其餘部分。而目前看到的尾部位置,其引爆管已撕裂,預計處理時間或比上兩次為長。

被問到若處理失敗時爆炸威力問題,周指爆炸威力如上兩次一樣,碎片可飛到八百米遠,而衝擊的熱力則有一百米遠,預計處理方法亦與上兩次一樣,均是切割開炸彈,並燃燒炸彈內的炸藥,但最終定案仍需在稍後時間完整評估整個炸彈後才可決定。

政府亦已在灣仔皇后大道東灣仔街市地下低層的灣仔活動中心設立臨時庇護中心給有需要人士入住。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805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