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TV記者北京採訪被捕】政府表關注 拒評論會否譴責公安行為 立法會主席拒即時休會辯論事件

Now TV駐北京記者是日上午採訪維權律師謝燕益準備出席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時受到公安阻撓,攝影師的駐京證被沒收,其後更被按倒在地拘捕以致受傷流血。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又指已馬上採取行動接觸港澳辦,而港澳辦亦迅速介入及了解事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其後再次重申港府非常關注事件,駐京辦已與該名攝影師取得聯絡,未來將與港澳辦聯絡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被問到政府會否譴責有關暴力行為,聶稱仍在了解事件中,現階段不宜下判斷,而由於事件不在本地發生,期望中國當局能按照當地法律及機制妥善處理事件。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按《議事規則》提出即時休會辯論有關近日本港記者於中國採訪屢受無理阻撓的要求,惟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此事不一定要在是次立法會會議上討論為由拒絕。許指梁君彥的裁決不能接受,因香港記者的人身自由、採訪自由「一刻少咗已經係少咗」,此事確有其迫切性,質疑梁「幫政府避開令北京尷尬的事」。「議會陣線」毛孟靜指香港記者在中國被打已經成為「變態的常態」,批評梁君彥不理解在「一國兩制」下新聞界應該受到的保障。

「民主黨」鄺俊宇表示已去信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批評接二連三有香港記者在中國採訪受到阻撓的事不能接受。「公民黨」郭家麒亦指香港記者在進行正常不過的採訪時受到不公平及暴力對待不能接受,要求特區政府保障香港記者的安全及譴責事件,並對特區政府軟弱無力的回應感到失望。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組別議員馬逢國表示要再了解事件,知道全個真相後才可以對事件下判斷,但認為記者人身安全應受保障。

「香港記者協會」將到中聯辦遞信,要求中國當局及香港政府嚴正處理事件。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5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