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謙:中國非暴力執政 搶回記者證行為在港亦可能構成阻差辦公

城市論壇是日以「港記內地採訪被阻撓 安全自由溝通要緊抓」為題,邀請資深傳媒人程翔、「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以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理事紀碩鳴討論近日有香港記者接二連三在中國採訪時被阻撓一事。

程翔指事件為中國敵視新聞自由的結果,因中國政府從高層的政策上對記者存有敵意,故「令下層人員亦肆無忌憚地使用超乎合理的暴力」,又認為若暴力執政的現況不改變的話,不只是香港記者在中國採訪會遇上問題,連中國百性生活亦會有問題。程翔又批評特區政府於處理事件上沒有展現出一種「挺身而出」的態度,反而欲息事寧人。

葉國謙不認同中國「暴力執政」一說, 又指Now TV 攝影記者被捕的事件中有人衝擊公安,奪回記者證,導致相關畫面出現,有關行為在香港同屬「阻差辦公」或襲警,認為公安在事件上不是使用「暴力」,而是採取合理的「武力」。葉認為儘管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難以與香港比較,但於部分地方的採訪確比以往開放,但亦同意中國方面應「謹慎、文明、有規範」地執法。

楊健興指中國「改革開放」了近40年,但時至今日,在報道一些較敏感的議題上仍受暴力阻撓,根本不是在「改革開放」, 又批評政府過往皆譴責一切暴力事件,但於這些事件上卻只擺出姿態,要求香港政府譴責事件。

紀碩鳴認為記者在中國採訪需要「自求多福」,要以智慧解決問題,又指有關暴力行為不一定為中央指使,可能是前線在執行上出現問題,又認為特區政府已就事件給予清晰回應。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52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