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旺區議會大比數通過撤銷旺角行人專用區 十八年試驗計劃將劃上句號

油尖旺區議會是日討論撤銷旺角行人專用區的議案,議案由「經民聯」四名區議員陳少棠、莊永燦、黃建新及黃舒明提出,內容指「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試驗計劃」於二零零零年起實施,惟計劃實施至今不斷接獲投訴,針對街頭表演噪音的投訴更冠絕全區,故要求撤銷計劃以改善居民生活。

議案最終在大比數下通過,運輸署指局方正收集行人專用區的行人流量數據,並會評估取消行人專用區後帶來甚麼影響,以衡量行人設施需作何等方面之改進,例如有沒有需要擴闊行人路及延長過路燈時間等,但未有透露何時會取消行人專用區。

議案動議人陳少棠指政府在十八年前擬開展計劃時把非常美麗的圖片帶來區議會討論,但計劃實施十八年以來旺角行人專用區已變成一個神憎鬼厭、烏煙瘴氣的「怪胎」,令當時支持行人專用區的人士感到「中咗伏」、「被騙」,陳一度站立向受影響人士致歉。

黃舒明指外國例子中的行人專用區皆遠離民居,在日本更被稱為「步行的天國」,但旺角的情況「離天國很遠」,認為運輸署要謝罪問責。

黃建新於發言時靜默十多秒,並指寧靜空間對旺角居民而言得來不易,投訴運輸署「賣假貨」,旺角行人專用區實為「旺角行騙專用區」,行人難以受惠,只有「旺角大媽」從中得益,要求把計劃「下架、回收、銷毀」,還居民正常生活。

提出修正案要求以擱置計劃代替取消計劃的余德寶指計劃十八年前由政府提出,故十八年後應由政府作出規管,又認為發牌對表演者作出規管才是治本方法,建議政府在發牌時參考西九文化區做法。

黃建新反駁指根據酒牌發牌經驗,發牌者傾向同情申請人,故不認為發牌制度有效改善噪音問題。

議案最終在十六票贊成,一票反對,一票棄權下通過,區議會亦通過由仇振輝提出的「強烈要求政府各部門積極提供更多表演場地(戶外及室內)予表演愛好者推廣藝術文化」。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5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