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舉行 林鄭:相信新小三TSA措施獲廣泛認同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教育局是日舉辦第一屆「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以「教師專業發展:共建團隊 力臻卓越」為題,邀請教育界不同持分者出席,並設有互動環節,讓教育工作者直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交流。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高峰會體現本屆政府的「施政新方向」,又表示儘管自己在教育議題上為「門外漢」,從來沒有擔任過任何與教育有關的職位,但可以算是一個勤力的學生,由競選至今不分政治立場地積極聆聽教育界的意見。

林鄭強調「人」為香港向前發展的最主要因素,而教育為培養「人」的關鍵,故教育方面的開支是政府最值得使用的開支,又認為只有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社會承擔、有質素的下一代,香港才能夠繼續發展。林鄭又指在競選期間聽到教育界的焦慮,故本屆政府已承諾為教師提供穩定的教育環境,並積極投入教育新資源。

林鄭表示從過往跟教育界的討論中,梳理出八方面的議題,現屆政府正積極審視相關議題。在考評方面的議題上,林鄭指在小三TSA一事上已考慮學校、家長、教師的意見,相信新做法能獲得大家的認同,又指要在不同議題上達至廣泛的共識,香港才得以發展,而自己一直擔心香港停滯不前。

林鄭亦提到政府將就教師專業發展進行諮詢,強調她已為政府制定教育措施時提供「指導性原則」,包括要「對老師好啲」、做到「專業領航,直接聆聽」及減輕教師壓力。

林鄭期望教育界能攜手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社會承擔的新一代,而教育界之間亦能「共建團隊」。

高峰會邀請了辦學團體、校長、教師等就「啟迪教育人才 共建優質團隊」作專題討論。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獎教師莊欣惠指作為老師,應有孩子心,了解孩子所想,並要讓孩子感到希望,同時老師自己亦要有反思能力,要了解到從前的專業不等於現時或將來的專業。莊期望香港的教育能更重視人文環境,空間容許學校之間有差異,讓每間學校、老師都能在不同位置發光發亮。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則希望教師不要視教師單單為一份工作,因教師的任務神聖,要以生命影響生命,故無心無力就不應留在教育界。

聖保羅男女中學前校長陳黃麗娟認為學習為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上所有事物皆需要去學習,故認為老師應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而學校亦應尊重老師,讓其得以持續發展。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