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梁君彥為二讀時間設限惹爭議被迫休會 莫乃光:因快得慢

立法會是日繼續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原擬晚上七時半進入官員發言環節,其後就二讀表決,但到七時半時仍有十一位正在輪候發言的議員未能發言。梁君彥原打算強行進入官員發言環節,但遭到泛民議員猛烈抨擊,有議員認為《議事規則》內已規定議員在二讀時只能發言一次,且發言時間不多於十五分鐘,主席不應再施加額外的限制,剝奪部分議員的基本權利。梁於晚上約八時暫停會議,考慮約一小時後決定休會,草案於是日未能完成二讀。

會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會見傳媒,表示民主派議員早前已警告主席限制發言時間的做法有問題,但主席無視警告,終達至「因快得慢,因加得減」的情況,籲梁思考清楚接下來應怎樣主持會議,強調民主派議員會堅持要讓所有希望就議案二讀發言的議員發言後才進入官員發言環節。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主席已有其方法控制發言時間及內容,不明為何在仍有六次會議時間下,主席「依然要落一道大閘」,批評有關做法「史無前例」,不符合相稱原則,有關決定一旦到達法庭將有很大機會受到挑戰。

「民主黨」涂謹申指有功能組別議員未能發言是一件不能接受的事,因其是界別唯一代表,但其代表業界發言的權利被剝奪。涂又透露梁在暫停會議時曾向議員指官員一開始發言後不能「返轉頭」,但涂翻查《議事規則》後發現沒有相關規定,要求主席繼續讓正輪候的議員發言。

會後梁君彥會見傳媒時批評議員多次點算法定人數令部分議員未能發言,強調將按《議事規則》處理情況,現時會先讓大家冷靜下來,再考慮如何處理,未有明言下次會議將會直接進入官員發言環節,或是讓正輪候的議員完成發言。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