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定就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問題成立調查委員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宣佈政府決定就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問題成立調查委員會,並將於行政會議上討論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預計將調查事件的原因以及影響,同時會檢討港鐵對工程的監管制度,委員會將由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領導。

被問到調查委員會會否一併調查土瓜灣站的情況,林鄭指土瓜灣站與紅磡站情況不同,一併調查或會令調查失焦,但強調這不等如政府不重視土瓜灣站的工程問題。被問到政府就事件的反應是否緩慢,林鄭指相對政府上兩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次調查進度不比上兩次慢。

被問到調查對沙中綫開通時間的影響,林鄭強調市民的安全最為重要,且要持續地安全,不能只有開通當日安全,又指暫時未能評估調查對沙中綫開通的影響。

此外林鄭亦被問到昨日暴動案判刑一事,她指昨天並非暴動案首次判刑,而案件有可能進入上訴程序,故她不可以對某案件的判刑作出評論,惟她強調評論者不應批評法院被政府利用作政治審判,因有關言論嚴重損害法治,不利香港發展,又指自己作為兩個兒子的媽媽,亦希望他們會追求公義,但強調在追求公義的過程中要守法,籲過往鼓吹公民抗命的人要深思。林鄭又強調,在任何時代、任何政府亦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此絕對不能成為襲擊警察的藉口。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