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立法會三讀通過議案 陳帆:讓時間證明一切 陳淑莊:立法會最黑暗的一天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立法會晚上約十時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進行三讀表決,議案在四十票贊成,二十票反對,一票棄權下獲得通過。在議案表決時,民主派議員撕毀《條例草案》抗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總結發言時指自己在三讀時有兩個感想,一是守護《基本法》並非一小撮人的專利,強調特區政府在此事上較反對議案者執着;二是反對議案的議員大多出於自己的信念及信心問題,陳認為信念無法改變,但信心可以慢慢建立,並指時間將證明一切。

會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見傳媒,先感謝立法會議員支持議案,又籲議員以「赤誠之心」體驗高鐵及「一地兩檢」帶來的方便。被問到會否擔心「一地兩檢」將來受到司法覆核的挑戰,陳指香港是一個擁抱法治的地方,對法治有極大的堅持,若有市民對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政府會尊重他們的權利。在陳帆發言時,數名民主派議員包括陳志全、朱凱迪、毛孟靜及范國威包圍陳帆叫囂,陳帆需多次中斷發言。

多名民主派議員對議案通過感到失望。身兼「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形容是日為「立法會最黑暗的一天」,又指法治會在失去後才發覺,呼籲市民在將來共同努力守住法治。毛孟靜則表示「一地兩檢」為一九九七年以後殺傷力最大的議案,又指縱然在這仗輸了,民主派一定會堅持下去,因將來還有《國歌法》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等議案。莫乃光則質疑若政府對議案有信心的話,為何要以此方法通過法例,但同時表示民主派不會輕言司法覆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主持會議的方法,以免給予建制派更多機會為所欲為。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