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定邦接任監警會主席 將多主動作出調查並研究改善投訴機制

早前獲政府委任接替郭琳廣的新任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是日下午首次主持監警會會議並會見傳媒,強調會嚴格執行監警會守則,並多主動作出調查,又指建立市民對警察的信心並非監警會職責,而是警方自己的責任。梁指今年為監警會成為法定組織的第十個年頭,監警會會積極研究投訴機制是否有改善空間及如何減少警方在執行職務時所招致的投訴。

被問到七一遊行發起團體屬意的起步位置與警方提供的位置存有爭議,梁指監警會不希望當日會發生任何衝突,因任何衝突對市民亦沒有好處,認為公眾安全最為重要,強調曾與警方會面,對方表示與發起團體溝通持開放態度。

就警權、警力運用的議題上,梁指警方內部正就武力指引進行檢討,警監會亦不時會與警方研究。被問到警方應否公開水炮車使用守則,梁強調水炮車應與警方其他配備一樣,依據法律使用,並認為警方應就在甚麼情況下及何人可以使用定下準則,直言「你唔能夠俾一個PC用水炮呱」。梁認為使用原則應該公開,因市民有知情權,惟具體守則則不應公開,因「無理由講曬全盤計劃」。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