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否決以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問題

立法會是日繼續審議由「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提出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問題的動議,議案終在未獲得分組點票過半數支持下被否決。

政府一方發言時表示此事將交由政府成立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立法會並無引用特權條例的需要,故反對議案。

「民建聯」蔣麗芸在發言時指質疑向傳媒透露資料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曾經參選,在選舉中更與民建聯「打對台」,暗示他或為政治利益而「爆料」。多個建制派議員亦指若由立法會調查事件,將會令調查政治化,故反對議案。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則認為政府為港鐵最大的股東,由政府調查此事會出現「自己查自己」的情況,加上政府多不公開調查報告,故立法會有需要進行調查。「公民黨」陳淑莊則指由立法會進行調查可由議員訂立調查範圍,或能一併調查沙中綫其他工程問題,較政府的調查委員會全面及有效率。

鄭松泰在總結發言時強調市民安全為最重要的事,他此刻提出動議是不希望日後要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紅磡站月台倒冧事故,不解議員為何要反對議案。

議案終在功能界別九票贊成、十九票反對、一票棄權,以及地方直選十六票贊成、十二票反對、三票棄權下,未能獲得分組點票過半數支持而被否決。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