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否決以特權法要求港鐵提交沙中綫紅磡站工程問題資料 盧偉國斥民主派死纏爛打 何君堯憂通過議案或要加會稱「平時我哋做得唔夠咩」

立法會剛否決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提出,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授權內務委員會命令港鐵出示中科、泛迅以及禮頓就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工程質量問題,提交予港鐵公司的所有文件及相關資料的議案。

建制派議員除田北辰支持議案、「新民黨」葉劉淑儀、容海恩以及「經民聯」梁美芬投棄權票外一律反對議案。工程界功能界別議員、「經民聯」盧偉國批評民主派議員「死纏爛打」、「無事生非」,質疑議案一旦通過,或會影響法官、警察調查。

廖長江則認為應等待政府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後才決定應否由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強調自己將持續關注紅磡站工程,又指將視乎政府報告內容,不排除將來支持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何君堯指立法會即將休會,在通過議案後,立法會在暑假可能要加開特別會議處理此事,質疑「平時我哋做得唔夠咩?」。

署理運房局局長蘇偉文代表政府一方發言時反對議案,因政府已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認為立法會「沒有需要」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

民主派議員則認為事件涉及公眾利益,議員作為監察者有責任監察工程,又批評事至如今政府沒有汲取教訓,改變作風,仍然包庇、隱暪港鐵的失誤。

提出議案的林卓廷指議案不影響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斥建制派指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會令調查「綁手綁腳」的說法無理,又認為政府、港鐵、建制派不斷互相包庇是因害怕在披露更多資料後,政府或承受不了相關風波。

議案終在功能團體九票贊成、二十票反對、零票棄權,以及地方直選十六票贊成、十二票反對、三票棄權下,未能獲得分組點票過半數支持而被否決。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