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樂樓捐出三百多件藏品予香港藝術館永久收藏 林鄭鼓勵更多收藏家「化私為公」以推動文化發展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宣佈捐贈三百五十五件由宋代到現代的中國書畫藏品予香港藝術館永久收藏,該批藏品由香港建造商會前會長何耀光所收藏,為香港與全球藝術界極罕有的完整民間珍藏。

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介紹作品時指收藏家罕有地是以畫家道德為收藏準則,期望藏品能達「成教化、助人倫」之效,而香港藝術館現正密鑼緊鼓地設計展覽廳展出作品,更形容此為「千秋大業」。

至樂樓主席何世柱在出席捐贈儀式時指捐贈畫作是有見香港政府正逐漸增強對中國歷史、文化及藝術推廣的重視,故認為可透過捐贈畫作提供機會推動香港市民「認識自身歷史」、「提高大家對國家的認同和民族意識」,期望香港政府能以此為基礎,加強中華文化和國民身份認同的教育及推廣工作,令時下年青人認識到民族氣節、國家情懷這些「人之所以為人的根本基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有出席捐贈儀式,她致辭時感謝何氏家族後人捐出藏品,指該批藏品既能顯示出國家文化與香港文化血脈相連,又能達到文化傳承的效果,並能提升香港國際形象及延續何耀光的高尚情操。林鄭鼓勵香港的私人收藏家將來繼續「化私為公」,捐出藏品,以共同推動香港文化發展。

該批收藏品預計在香港藝術館明年十一月重開後,在四樓展覽廳作長期展出。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