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2018】梁智鴻新書推介會籲港人把握「如今當家作主」機會 高永文憶述當年為梁智鴻流下「英雄淚」

一年一度的書展本週三起一連七日於會展舉行,多名政界人士如梁智鴻、程介南、吳靄儀、馮檢基、羅冠聰及黃之鋒等亦有出版新書。

梁智鴻是日聯同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到書展宣傳其新書《理性的呼喚》,現任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亦有到場支持。高永文憶述由學醫時期,到醫生發起工運,再到臨時醫院管理局成立以及醫院管理局正式成立,及後在二零零三年SARS肆虐期間與梁智鴻相處的一點一滴。

在二零零三年SARS肆虐期間擔任醫管局專業事務及人力資源總監的高永文憶述時任醫院管理局主席的梁當時「一直陪住他們返工」,在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憂心地問他們「幾時搞掂」時,「一齊俾人審」,讚揚梁作為董事局其實沒有行政責任一同承擔,但仍然每事親力親為。高又憶述在疫情過後,已心裏有數有人要為事件「埋單」,梁在負上責任的同時亦不忘勸其他人不要離開,以免製造太大波瀾,影響醫管局運作,令他不禁在梁發表辭職宣言時為梁流下「英雄淚」。高讚揚梁每件事以大局出發,考慮不同持分者利益,真正做到「不偏私」,故為其最敬重的政治家,又笑言自己「做唔到,唔會學,我會偏私」。

梁智鴻慨嘆自己在不同崗位目擊社會不停轉變,但同時看到很多人不願意接受轉變,因害怕轉變會影響其利益。梁認為推動轉變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正如推動中醫註冊制度時,不論中西醫亦對此有意見,但梁強調要以理性判斷該事是否有推動的需要,當一件事有需要時便要推動,又期望港人亦能以理性推動香港發展。梁又指如今「港人當家作主」,「做甚麼也可以」,「只要不過界」,呼籲港人把握機會。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於新書推介會尾聲特別感謝梁智鴻多年來積極推動醫療體系發展。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