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2018】聯合出版集團指本年生意額與前年相約 無正面回應與中聯辦關係

一連七日的書展是日已舉行到第六日,聯合出版集團是日下午舉辦記者招待會,交代六日以來旗下多個出版商在書展的銷售情况。聯合出版集團業務發展與公關部總經理梁榮錝指集團整體生意額與前年(二零一六年)相約,預計營業額或有個位數字的增長。梁指本年書展閱讀風氣濃厚,相信與政府積極推廣閱讀風氣有關,而到場的年青人有明顯增加,對此現象感到高興,因更多年青人願意閱讀便不會有「閱讀斷層」的出現;旗下的出版商包括商務印書局、香港中和出版社於報告銷售情况時亦指今年與往年比較,有較多的年青讀者光顧。

對於有報道揭露聯合出版集團與中聯辦的關係後,有網民及組織呼籲罷買「三中商」出版的書籍甚至到書展現場抗議,梁指聯合出版集團於過去數日一直集中精神服務讀者,「做了幾十年的工作亦是服務讀者」,按照宗旨「潤物細無聲」地工作,向作者以及讀者負責,至於其他事宜則已交由貿發局處理。

對於是否拒絕出版一些「敏感書籍」,梁回應時籲記者「自己去門市睇睇」,又指聯合出版集團一直堅守自己的價值,「依照自己的價值宗旨進行出版工作」,惟強調尊重其他作者及書籍,「不會說不出版的書沒有價值」。

對於聯合出版集團是否由中聯辦間接持有,梁沒有正面回答,僅強調聯合出版集團的法律地位為「香港註冊公司」,「一直依自己的文化目標去做」,沒有相關資料能夠提供。

另對於村上春樹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早前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需在書展下架一事,梁表示沒有研究此事,但認為決定來得突然,在銷售方面或為作者及讀者帶來不便。被問到淫審制度是否有改革的需要,梁指有小組成員亦曾指於現行制度下較難界定何謂不雅物品,故「可能有需要睇睇」。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