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元朗辦論壇 部分人士場內示威被逐離場 黃遠輝:單靠收回高爾夫球場用地不能解決房屋需求問題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日下午在元朗舉行第三場公眾論壇,會前有市民在場外請願要求政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亦有市民不滿政府計劃在龍鼓灘村附近進行填海,部分人士其後在會場內示威,大會勸喻不果後被保安驅逐離場。

屯門龍鼓灘村村民表示不滿政府計劃在該村附近填海,擔心影響當地的自然生態。小組主席黃遠輝回應即使有關填海方案獲社會大多支持,但仍需待環評報告通過後才能進行。

部分泛民主派人士則認為政府該在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二零二零年租約期滿後收回有關土地,黃遠輝回應指政府收回高爾夫球場用地需考慮重置問題,而收回有關用地並不代表可以完全解決社會的住屋需要。另有現時在高爾夫球場工作的女士反對收回高爾夫球場的建議,認為球場多年來曾培育不少本地球手,若結束營運會令不少人失業。

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則認為公私營房屋六四比及相關地積比率有需要在短時間內修改,而成員曾鈺成指若政府隨便使用《收回土地條例》,將引來社會的司法覆核。另一名成員何喜華則強調自己並不是完全認同政府建議,而現時的評估是本港缺少一千二百公頃用地,需努力尋找更多用地。

論壇完結前,多名手持標語的市民高呼「大量興建公屋」、「社福用地不可少」和「公屋數量要達標」等口號表達訴求,部分人士撕爛場刊表示不滿,其後被保安驅逐離場。

黃遠輝在論壇完結後表示聽到龍鼓灘居民的意見,強調填海有一系列法定程序,相信政府會確保相關持份者得到補償。黃又認為若不大幅提升粉嶺高爾夫球場附近的交通配套,即使使用該用地亦不能興建高密度住宅單位,相信不能單靠該用地解決公營房屋需求問題。最後黃稱相信社會均同意收緊居屋的轉售限制,但同時認為要平衡部分人士需以出售居屋套現的情況。

小組的最後一場公眾論壇將在下月底在九龍塘舉行。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7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