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綫紅磡站圖則少二千螺絲頭 陳帆:事件嚴重 已命令港鐵職員辭職及交警調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是日下午連同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以及屋宇署署長張天祥舉行記者招待會,交代關於港鐵懷疑在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上造假一事。

陳帆指港鐵在六月十五日向政府提交的內部調查報告與其在七月十三日提交的資料有所不同,連續牆的設計以及螺絲頭的數目有所出入,部分資料前後矛盾,而港鐵一直未能作出合理解釋,認為不能接受。陳指港鐵沙中綫管理團隊有着不可推卸的責任,故政府在日前召開的緊急會議上要求港鐵嚴肅處理此事,以及解除項目團隊職務。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指在港鐵七月十三日的補充資料中發現港鐵更改了大部分連續牆的設計圖則,只有兩個倉保留原有圖則,但港鐵沒有向屋宇署提交相關申請;而根據經修改的圖則,連續牆所使用的螺絲頭數目理應減少,政府就此向港鐵查詢,惟港鐵一直未能回應,直至七月底的會議上才透露減少使用了約二千個螺絲頭,而在港鐵於六月十五日所提交的報告中,已使用的螺絲頭數目仍然維持在未有修改圖則的數目上,並有人簽署確認有關數量的螺絲頭已經連接妥當。政府就此再次向港鐵查詢,港鐵直到現在亦未能作出回應,故政府已在七月三十日把資料交予警方跟進。鍾指造假記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在正常情況下亦不應出現不按圖則施工的情況,直言對沙中綫管理層失去信心。

屋宇署署長張天祥亦對現時仍然未收到港鐵再改動後的圖則感到遺憾。

對於事件中是否有官員需要問責下台,陳帆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會檢視改進空間,又否認如沒有傳媒揭露,或不會揭發事件一說,強調政府有有效的監察機制,但承認如非傳媒揭發,政府或許會在較後時間才得悉事件,又強調政府必定會在確保鐵路安全後才通車。

攝: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8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