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於外國記者會演講 陳浩天:爭取獨立是擁有「真正民主」的唯一方法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是日中午在香港外國記者會的午餐會,以《香港民族主義:中國治下一份政治不正確的香港手冊》作約半小時演講,透露他與家人在過去數星期受前所未有的監視,感謝外國記者會在各方壓力下堅持舉辦有關午餐會。他指若香港要擁有「真正的民主」,其主權必須掌握在港人手中,而爭取獨立是達到這個目標的唯一方法。

陳稱「香港民族黨」所追求的「民主夢」與一般港人並無分別,並以他於二零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被取消資格,及最近被政府以違反《社團條例》考慮取締該黨的事件為例,認為香港正在面對自九七年回歸以來未出現過的嚴重殖民主義,港人被「種族清洗」,而這二十一年來香港不斷倒退,被帝國主義的中國令香港向獨裁主義邁進。但他強調,這香港已於這些年來建立了自己的歷史、想法、信仰等,這些均與中國有別,因此該有權自行決定未來,又希望國際社會能重視中國所帶來的威脅。

他又提到被禁止參加立法會選舉一事,認為政府的反應過大,但該黨會繼續以其他途徑以提升港人的「民族意識」,稱該黨最終目標並不是香港能否成為一個國家,而是希望能保護香港獨有的身分與文化,相信若中國或共產黨有一日倒下的話,將是香港最大的轉捩點。陳強調該黨從來沒有鼓吹暴力,也不支持暴力,又認為最近屬敏感時間,因需保護黨員安全,暫不會透露該黨的成員數目,現靠賣書及衣服籌款來維持組織運作。

就近日警方建議確認為非法組織一事,陳浩天回應稱對此感到「榮幸」,指該黨是香港只是首個提倡「港獨」的政黨,但則被「妖魔化」為極端組織。陳又批評當局所提出的大量證據只是他在社交網站與電台節目的言論,很難想像有關言論可以危害國家安全。陳認為當局拒絕他要求獲得警方蒐集該黨運作資料的做法有問題,稱在此情況下,政府可以篩選資料然後就宣佈取締,絕對不公平,現要再考慮是否及如何向保安局回覆,又未知會否申請延遲回覆。

而有關陳浩天及家人連日來被跟蹤一事,陳透露因對香港的法治和人權存疑,認為向當局求助沒有用,因此沒有報警。陳又批評政府沒理由禁止社會有關於「港獨」的討論,亦沒有理由就這個午餐會向外國媒體施壓,稱他並不在乎《基本法》條文,因《基本法》既不是由港人草擬,亦不是聖經,因此可以廢除並再立另一套。

陳最後強調他只是追求人權、自由和尊嚴,不會改變立場,又稱若這樣都被指是叛國或危害國家安全需入獄服刑的話,亦也沒有辦法,只希望三個月左右可以完成服刑。

「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強調,陳浩天的午餐會演講屬正常活動,而外國記者會一直支持言論自由,尊重法治,邀請哪位嘉賓並不代表支持或反對有關人士的觀點,會員只希望聽取不同人的意見。而陳的演講與會場外的示威均顯示香港有言論自由,透露組織也曾擔心午餐會能否舉辦,但最後都順利完成。

就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促請外國記者會放棄現有租約一事,馬凱回應指梁已不再是香港政府的一部分,而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於日前透露組織是正在繳付市值租金,他亦沒有收到政府要收回物業的通知,反指梁振英曾到外國記者會演講時表示支持新聞自由,並稱讚場地美觀。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8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