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區議會討論會展站沉降情況 港鐵強調沉降屬平常現象 超出指標並不代表會出現安全問題

灣仔區議會是日中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港鐵沙中綫會展站工程沉降問題,由於與會人數不足,故會議只能以非正式會議的形式進行,不能於會上通過任何議案。

港鐵副總經理(項目及物業傳訊)陳霖生指沙中線綫會展站部分位置處於灣仔新填海區,故出現沉降為「平常的事」。陳又指沉降指標並非安全水平上限,只是用以提醒施工團隊留意情況,而在施工初期設定沉降指標「通常較為謹慎」。

港鐵建造經理(土木工程)林偉德強調在工程附近樓宇所錄得的沉降指標皆未達水平上限,故沉降只對路面有一些影響,對樓宇結構安全完全沒有影響。林確認現時一共有約五十個監測點的沉降指標超出但未達水平上限,而錄得超標最嚴重的舊灣仔碼頭監測點已經因應工程進度被移除,該位置將來成為會議道新車線,部份路面會重造故不構成大影響。林指依靠單一監測點的數字並不足以衡量是否有危險性,需視乎整體情況,又強調未有影響安全。

林指有關監測系統自動工首日已經安裝,港鐵每一天亦有派人量度數據,也會因應變化而增加量度次數,並透露有些位置曾經一日進行三次量度。林又表示港鐵一直有與煤氣公司溝通,並在煤氣管附近位置設立二十四小時煤氣洩漏監測儀,以監察有否出現煤氣洩漏情況,同時亦有留意水管有否出現「角度變形」的情況,強調港鐵一直以安全為首要考慮。

多名區議員批評港鐵蓄意隱瞞,發現問題多年從來沒有向區議會無上報。灣仔區議會副主席周潔冰質疑港鐵為何在過去就工程所提交的報告內從來沒有提及沉降,對此感到震驚,促港鐵全面交代以重拾公眾信心,亦期望港鐵參考中環灣仔繞道的做法,定期向區議會通報情況。

楊雪瑩指沉降問題並非港鐵高層辭職便能解決,要求港鐵嚴謹處理,並進一步交代除「密切監察」沉降情況外,將採取何等補救措施,同時應交代沙中綫的開通時間將因事件延誤到何時,以及工程超支問題將如何處理等一系列的問題。

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總工程師曹榮平指沙中綫最終造價仍然在估算當中,暫時仍然以二零二一年通車為目標。曹又認為有區議員提議把所有數字列出,讓公眾參考的做法未必最好,因公眾會對數字有不同解讀,全面公開或會導致不必要的恐慌,但強調明白有地方需要改善。

楊雪瑩批評當局以「擠牙膏」式交代只會引起更多揣測,而伍婉婷則認為當局不能以市民不認識高深學問的態度處理此事,應與不同社群加強溝通、合作。

港鐵公共關係經理(項目及物業)梁端初則表示港鐵將檢討與區議會之間的溝通情況,採取措施令議員更能掌握情況。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8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