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市民出席香港重光紀念日紀念儀式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今年為「香港重光紀念日」七十三週年,香港樂善會是日上午於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舉行「香港重光紀念日儀式」,紀念在香港保衛戰中為港捐軀的軍人,逾百名市民出席。

紀念儀式於上午十一時開始,先由風笛樂隊演奏進場,再由牧師帶領參與者禱告,其後英國、加拿大、澳洲、美國、法國、新加坡等多國駐港領事代表上前獻花,參與者接著默哀兩分鐘,悼念當年為港捐軀的軍人。

英國領事館副館長Esther Blythe致辭時強調在戰爭中犧牲、為自由而戰的軍人永遠不會被忘記,又對各國關係於戰後能夠修復表示感恩。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佈投降,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正式結束,英國於八月三十日恢復對香港的管治。翌年港英政府把八月三十日列為公眾假期,紀念香港重光。一九九七主權移交後,特區政府取消重光紀念日假期,改為把八月第三個星期一定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假期,該假期於一九九九年被取消。至二零一五年,香港政府跟隨中國政府的做法,突然宣佈把九月三日訂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的一次性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該做法引起爭議。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82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