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願景發表實踐一國兩制研究報告 建議改組行會、同步推動23條及政改諮詢、加入確立中聯辦地位條文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智庫「香港願景」是日下午發佈一國兩制實踐情況研究報告,稱一國兩制發展所面對的挑戰是三十多年前《基本法》起草時不能遇見,建議在《基本法》中加入包括確立中聯辦的地位、職能和責任的新條文,及改組行政會議以加強施政能力。

報告建議在《基本法》中加入列明中聯辦職能和責任,如負責聯絡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駐港解放軍、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等條文,以確立中聯辦地位及讓其順利履行職務。

報告又建議改組行政會議,將其轉變成由行政長官、各司局長組成的政府內閣,以集體決策進行確定,認為做法有助加強施政能力。此外報告認為現時副局長並無須由中國中央政府委任是《基本法》的不足之處,建議將副局長一席納入為「主要官員」,有關職位需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由行政長官提名後需交由中國中央政府任命。

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報告建議香港政府應同步推動有關條例及普選諮詢,成立規模較大的委員會推動,以開拓更大的商討空間。委員會的成員應包括官方法律界、商界、政界、公民社會團體、及如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和港區人大代表等人士在內。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82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