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兩成員於穗深兩地被帶走問話 國安要求他們戴上疑似測謊機接受盤問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與成員黃之鋒及羅冠聰是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稱有兩名成員於本年三月及八月分別在深圳及廣州被國安人員帶走,其中有人被要求坐在裝有手銬及腳鐐的椅子及戴上疑似測謊機,被盤問加入該黨原因及成員名單等。

該黨主席林朗彥講述第一名成員於三月赴中國探親時,在深圳高鐵站月台被約十名國安人員帶至派出所,其後有人向該成員稱「想同你傾下,你都知咩事」,並要求其坐在裝有手銬及腳鐐的椅子,成員多番拒絕後國安才放棄。該成員其後被盤問加入該黨的原因、擔任的崗位、黨成員名單及是否有出席於去年國慶日的示威行動等問題。該成員其後向國安表示已有同行者得悉情況,國安及後方加快程序,要求該成員簽署「保證書」,承諾不能透露當日被帶走內容,否則國安會執法。耗時三小時後該成員獲釋放,回港後亦曾接獲國安人員以本港電話號碼打出的來電。

另一名成員則於本月在廣州火車站準備回港,有國家人員從多架七人車奔向他並稱「有人舉報你在大陸搞事」,其後搶去該成員的手機並帶至於火車站旁的流花賓館扣留。該成員向黨員憶述賓館房間內有錄影設備,國安人員曾稱「不配合有排搞」。之後該成員被要求在戴上疑似測謊機下接受盤問,交代加入該黨及已解散組織「學民思潮」的經過、在佔領行動中的角色及是否有出席於去年國慶日的示威行動、是否支持西藏獨立等問題。該成員其後被要求交出聯絡方法及簽署「悔過書」,耗時五小時後獲釋放。被帶走期間,國安人員曾向該成員稱若他能提供該黨的內部資訊,國安可以給予他「線人費用」,而該成員現已退黨。

前立法會議員,該黨常委羅冠聰透露兩名被帶走的成員並不是組織的骨幹,而他們過去亦沒有遇到類似事件,強調兩人這次到深圳及廣州純屬探親及工作需要,並沒有涉及政治活動。羅要求港府向中國政府抗議,並需保障港人在中國境內的人身安全,又透露該黨會考慮向保安局發信要求跟進,亦希望局方主動回應港人被國安問話的做法是否屬於跨境執法。

攝:Jason Leung
文:Kevin Li
#TMHK201808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