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眾志成員在中國被扣押 林鄭:單方面指控無從查證 港府尊重不同司法管轄區法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香港眾志」聲稱有兩名成員在中國被國安扣押一事。

林鄭月娥拒絕評論個別案件,指「香港眾志」所作出的指控僅為單方面,即使事主亦沒有出席記者會,故無法考證有關指控,強調每一個司法管轄區都有自己法律,香港政府會予以尊重。林鄭又指香港政府與內地方面有通報機制,有港人在內地被拘留時,香港政府會接獲通報,惟上述事件並沒有接到相關通報。

對於「香港眾志」聲稱被扣押的成員回港後被公安監控,林鄭強調在香港能夠執法的機關只有特區政府,若有發現有其他人在港執法的話,歡迎「向我們提出證據」。

此外對於澳門成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林鄭指澳門此舉是要「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配套」,惟香港仍然未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情況不盡相同,故暫時未會仿效,但強調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故立法工作不能迴避,而有些工作已經在進行中,政府會審時度勢,等待達到一定條件便會啟動。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8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