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辦人權論壇 周浩鼎:香港人權自由保障充分 人大代表:香港應搶奪話語權定義「人權」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香港群策匯思」是日下午舉行「《基本法》與香港人權狀況研討會」,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何建宗、香島中學校長鄧飛以及「香港群策匯思」、通識科教師穆家駿出席。

「香港群策匯思」副主席陳志豪致辭時指「人權」是一件「熟悉」但「陌生」的事,平常「有如空氣」,不會故意討論,但「事關重大」時便會被「擺上枱」成為話題。陳又指過往建制派較少在人權議題上發聲,令年青人往往在網上搜尋時只能找到泛民觀點,但建制派在議題上其實絕對有發言權。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現時港人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批評「反對派」作出的指控子虛烏有,行為抹黑香港、抹黑中央,「倒香港人自己米」,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周強調港人「權利依法享有,有所規範」,如果行使權利時沒有顧及法律,即為僭越法律,會影響他人,破壞「一國兩制」。周又批評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宣揚「違法達義」,令學生被誤導,衍生很多不良後果,例如佔領事件、旺角暴動及「香港民族黨」的出現。周又強調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否則在處理分裂國家的行為上只會處於「真空狀態」。

何建宗則指人權問題多人關心,但容易被扭曲,認為「人權」不能無限擴大至影響其他人,又批評英國《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寫得聰明」,但立論有問題,而且做法古惑,表面對時事平鋪直敘,實質將新聞剪裁營造香港人權狀況轉差的感覺,又質疑英國沒有責任關注香港人權狀況。

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指人權成為反對派或政治力量打擊香港發展的工具,強調現時香港人權狀況有充分的保障,但認為香港的人權狀況有需要改變,標準可以訂得更高,應不斷創新推進,並主動搶奪話語權,定義「人權」,令香港變得更為世界接受,成為「中國國際城市」、「世界國際城市」,而香港社會亦要朝此方面邁進。張相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能力把不同政治色彩的人放在一起,期望林鄭在自己的五年工作以外,亦要思考香港未來十五至三十年的發展。張又指盲目把香港的人權狀況與回歸前比較或與其他國家比較是沒有意思的事,最重要的是把香港現時的人權情況如實讓人知道,並朝進步方向走,「自己做好自己最重要」。

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指從教育的角度看,香港中小學絕不缺乏《基本法》及人權的教育,缺乏的是對中國《憲法》及新科技時代下國家安全概念的教育。鄧指科技發展對國家安全帶來衝擊,惟其範圍難以界定,而香港社會亦未曾討論,故應盡早展開討論。鄧強調國家安全與人權並非「捨此則彼」、對立的關係,國家安全甚至為「最基本的人權」,因國家一旦瓦解,人民連生命安全亦難以得到保障,遑論人權。

穆家駿則認為《基本法》賦予港人非常多的權利,而港人只有一個義務,就是要遵守法律,惟年青人往往只重視權利而忽視義務,故應改變年青人想法。穆又認為學生不能只知道基本法所賦予他們的權力而不知道相關的權力來源,故已向教育局專家表示將來的《基本法》教材中,應加入關於國家《憲法》的教育。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香港人權狀況良好,集會自由、言論自由以及出版自由皆有改善,批評「反對派」借人權為名「唱衰香港」、「無事生非」, 又認為建制派應多談人權,不應避談,否則只會令反對派壟斷人權議題上的話語。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90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