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襲港】嘉和里村受災嚴重 村民:一世人都未見過咁勁嘅風!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強颱風山竹襲港前,保安局率領多個部門召開聯合記者會交代防備、應變和善後三方面對策,當中首度設立針對容易因颱風引起風暴潮以致水浸的高危地區作出的撤離行動。而兩度經歷十號風球的屯門嘉和里村,仍然出現嚴重海水倒灌,並需在警員協助下撤離。

嘉和里村村民指風暴來臨前兩天曾有民政事務處職員逐家逐戶拍門及派單張,呼籲市民離開居所撤離到安全地區,又或者乘坐政府安排的巴士到庇護中心暫避,並向村民派發沙包以防海水倒灌水浸。

但在颱風襲港當日,海水倒灌情況嚴重,風暴潮來得十分急,並越過河堤,水位及腰。颱風亦影響電力供應,風暴當日起嘉和里村開始停電,至今仍未完全恢復供電,不少人在風暴前儲糧,但因電力不穩或雪櫃浸壞使冷藏食物變壞。十號颶風信號懸掛期間,村民李太家中出現嚴重水浸故報警求助,全副武裝的警員將其年幼的孫子抱走,並送往蝴蝶灣社區中心暫避。

經過去年天鴿一役後,有村民已預先架起家具,甚至加高地台,但仍遭倒灌海水浸壞。村民蔡生表示今次水浸水位相對天鴿高達超過10cm,令防備措施失效是始料不及,以致全屋家具浸壞,屋內積水至今仍未退去。而村內的水浸直至今日清晨才慢慢退去,民政事務處已派員到村落善後,居民亦忙於收拾清理雜物。

文、攝:Zulu Lo
#TMHK201809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