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批評不停工決定 林鄭:無機制處理 市民「攞特首出下氣無問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再次指香港在「山竹」吹襲下能「安然渡過」,並就此感謝公務人員、急救人員、傳媒等人士,又對市民自發清理的行為表示感動,並對高鐵、港珠澳大橋在「山竹」吹襲下能夠「安然無恙」感到高興。

林鄭稱昨天出席活動時有不同人士對特區的應對工作表示讚賞,林鄭認為有關工作是公職人員應做的,而且將來亦應思考如何能夠做得更好。

林鄭指是次颱風為香港尤其交通方面帶來挑戰,大量樹木被連根拔起,需要時間、人力、物力清理,而大部分路面已完成清理,惟完全在道路上移除仍需要一段時間。林鄭又指食物環境衛生署於昨日已清理二百三十五車,接近六百三十五公噸的垃圾,呼籲市民諒解忍耐。

至於在停課不停工的決定上,林鄭稱停課是考慮到學生的安全以及對路面交通所構成的負擔;而不宣佈停工是由於政府「沒有這個方案考慮」、「沒有這個機制」,又強調當時已先後三次書面及透過傳媒呼籲僱主對員工因交通問題未能準時上班一事採取諒解包容的態度。

對於有議員建議使用《緊急情況條例》宣佈停工,林鄭指每一個法律界人士對法律能有不同詮釋,又認為不應援引相關條例。而對於不呼籲停工一事引起大量市民批評,林鄭稱自己「完全能夠體會市民在地鐵站等候很久的苦況」,所以「攞特首出下氣無問題」,但強調不會在沒有法律基礎、沒有對各行各業影響進行評估的情況下,做出不負責任的決定。

至於有公務員指在接近放工時間,才收到林鄭昨日上午提及已「內部傳達」有困難可不上班的訊息,林鄭指或涉內部溝通問題。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9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