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馮檢基】在囚抗爭者都係為香港好 希望出獄後俾到前途佢哋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日前透露自己有援助在囚抗爭者的想法,就此TMHK專訪馮檢基以了解其計劃。

「其實都唔係突然間有呢個諗法,當初二嗰件政府所謂嘅暴亂事件發生嘅時候已經有」,馮檢基在訪問甫開始時如是說。

「我唔同意用武力去處理一啲社會問題、社會不公義嘅嘢,但係縱使我唔同意呢啲人當日嘅做法都好,梁振英用暴亂法去告佢哋,係殖民地政府鉗制殖民地人民嘅法例,係嚴嘅、政治性嘅,有政治目的,暴亂法呢如果你一中咗招,就最低限度坐兩年監。」。馮認為參與者固然應該受到處分,「但係唔係咁嚴峻」,因他們並非大奸大惡,亦沒有殺人放火,更沒有乘機搶掠,只是懷有一股熱血,為一個理想的香港奮鬥,不應因而前途盡毀。

「我希望可以提供一個平台俾佢哋企起身,希望俾到前途、前景佢哋。」於是,馮檢基期望善用自己過往籌辦多間社會企業的經驗,為下獄的抗爭者籌組社企,讓他們出獄後的就業機會得到保障。「最重要的是,社企有發揮空間,以咖啡店為例,他們不只可以擔任員工,將來更可成為老闆,而咖啡店亦可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舉辦不同活動,包括繼續有關香港前程的思考。」。

馮過往曾為三行工人、清潔工設立社企,又曾設立以社企形式運作的咖啡店、二手店及按摩店。被問到有甚麼類型的社企適合年青的抗爭者,馮認為咖啡店、小食店或是一些與文化產業相關的店舖比較適合,「但最重要是先了解佢哋嘅興趣」,按照他們的興趣設立不同的社企。然而馮在了解抗爭者的興趣上遇到不少困難,這亦是其遲遲未能開展計劃的原因。

馮期望能夠親身到監獄與抗爭者詳談,收集他們的意見,再為他們設立與他們興趣相符的社企。原以為太平紳士的銜頭能讓他更容易到監獄接觸抗爭者,但向太平紳士辦事處查詢後方知道原來太平紳士探訪亦有不少限制,首先是要排期輪候,其次是只能夠巡視整個監獄,並不能探訪特定人士,除非在囚抗爭者在其巡視時主動提出要求。馮指剩下的途徑只有透過書信,或在親友探訪時間與親友協調,但最大的問題還是他完全不認識任何因旺角衝突而入獄的抗爭者。馮為此感到著急,更直言不介意本台把他的WhatsApp 公開,好讓更多抗爭者或其家屬能夠聯絡接觸他。由於以馮的經驗,籌組社企的前期工作如申請撥款、尋找開店位置等,至少需時一年至一年半才能完成,故現時已經要開始準備,好讓他們一出獄便立即有工作機會。

慶幸的是,在馮檢基早前披露自己有此意念後有區議員與他接觸,稱在探訪抗爭者以至整個計劃上可以與其合作。馮表示亦有與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商討,儘管二人援助抗爭者的方式未必相同,但仍然存在合作空間。

為抗爭者籌組社企的另一個難題是資金,馮坦言自己並沒有很多資金可以支持計劃,故計劃透過政府「伙伴倡自強」計劃申請撥款。至於會否擔心政府因抗爭者的政治立場而不批出撥款,馮希望政府不會如此,但一旦政府真的不批出撥款他亦會嘗試游說他的商界朋友,看看能否集資一百幾十萬以實行計劃,「令年青一代知道我哋香港人完全無放棄過任何一個年青人,我哋係愛錫佢哋嘅」。馮相信能說服部分商界朋友,「我願意咁樣去努力」。

對於提出想法後,有聲音質疑其提出計劃是為參與九龍西補選所作出的政治宣傳,馮駁斥指「如果真係想宣傳,我就唔應該依家做,應該今年一月初選就攞個議題出嚟啦,個問題係港獨、自決等較激進嘅抗爭者,我同佢哋嘅政治意識形態,以至行為都係唔相同,甚至可以話唔同意佢哋添,變咗我無呢一類朋友係相熟嘅」。而令馮預料不到的是,在一旦劉小麗被取消參選資格時他將考慮參與九龍西補選的訊息傳開後,有他過往認為立場激進的人士出來支持他,邀約他做訪問,變相提供契機讓他接觸立場較激進的人士,繼續此計劃的討論,「所以呢次補選呢,係成為一個引發點讓我同呢班朋友有接觸,呢個接觸點好奇妙」。

至於會否擔心支援抗爭者計劃一旦成事,因其支援的抗爭者立場均較為激進,原有支持者或會認為「馮檢基變了」,令他流失原有支持,馮表示「我就希望我嘅支持者唔係用呢個角度去睇呢件事,我哋睇呢件事係,佢係香港後生仔,佢對香港有一份投入,佢對香港嘅發展、政治發展有一個睇法,當然嗰啲睇法未必同我哋一樣,我好清楚嗰啲睇法同我唔一樣,嗰啲睇法到嗰件事,我都係唔同意佢哋,但係當然唔等於我哋放棄佢哋。我覺得呢班都係我哋嘅下一代,我哋要畀下一代知道,香港人係愛錫佢哋嘅,希望佢哋能夠同我哋呢啲唔同睇法嘅人一齊生活、一齊相處,一齊去做好呢個社會。」。

採:Liona Li,Kevin Li,Zulu Lo,特約記者 Gavin
#TMHK201809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