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馬凱被拒續工作簽證 林鄭:不評論個別案件 出入境政策屬香港自治範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提及明天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本年度《施政報告》的封面顏色依然為天藍色,林鄭指天藍色為其競選時所使用的顏色故繼續沿用,而本年在立法會亦不會把報告逐字讀出,只會重點介紹措施。林鄭亦透露報告內容比去年長,將推出近二百五十項新措施,涵蓋土地房屋、醫療及福利等範圍,惟在立法會講述報告的時間將會比去年短,「一小時內一定能夠完成」,故下午將會舉行一個「加長版」的記者招待會供傳媒提問。

被問到《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被拒續工作簽證一事,林鄭強調出入境政策屬「一國兩制」下香港自治的範圍,在處理每個個案時,入境處處長會根據現行政策、法律及個案情況作出決定;而不公開評論個案或交代入境處處長所作出決定之原因是一貫做法,亦是國際慣例。

對於有評論擔心此事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及新聞自由,林鄭指留意到坊間有一些揣測,牽涉港獨議題及新聞自由,重申政府不會容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領土完整,以及發展利益的事。至於言論新聞自由,林鄭強調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皆為香港核心價值,受《基本法》保障,她作為行政長官必定會捍衛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文、攝:Liona Li
#TMHK2018100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