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8】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推出「明日大嶼願景」擬發展人工島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多位民主派議員於其發表《施政報告》前離席抗議,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陳志全、區諾軒及朱凱廸則因在座位叫囂而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下令離開。

本年的《施政報告》題為「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林鄭期望報告能為香港燃點希望。林鄭發言時表示有數個體會,包括「前行」需要有伙伴,而「政府愈包容,伙伴便愈多」。林鄭又稱不會奢望政黨或議員的政治立場一致,但強調只要不違反「一國」的底線,大家應有廣闊的合作空間。此外林鄭亦認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應該「快快做、大膽做」。

《施政報告》 在不同方面提出措施。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林鄭引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初步主要觀察,指社會普遍認同土地供應「刻不容緩」、要「未雨綢繆」和需「多管齊下」。林鄭提出數項土地供應計劃,包括「明日大嶼」、「發展棕地」、「土地共享」和「活化工廈」。當中「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建造合共約一千七百公頃的人工島,並以一套全新的運輸基建網絡貫通各區。林鄭表示將加快發展新界棕地的研究,以便發展房屋。

在勞工權益方面,林鄭宣佈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亦將會把法定產假由現時十星期增至十四星期,而額外四星期產假的則薪酬全數由政府承擔,政府亦會由即日起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至十四星期以作榜樣。

在教育方面,林鄭宣佈將增撥四十七億經常開支,為學校提供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一次過把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並預留撥款改善小學的中層管理人手、強化給予學校的行政支援、加強家校合作、改善職業教育、進一步增加學生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和資助以及加強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在交通方面,政府將代繳專營巴士使用西隧的隧道費,同時亦與西隧公司商討落實針對私家車、的士和電單車隧道作出收費調整,以達致三隧分流,紓緩過海交通擠塞。

林鄭在演說中又特別提到「港獨」思潮一事,強調特區政府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而為「防微杜漸」,政府亦已加強了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了解,以在香港社會加強樹立「一國」意識。林鄭重申政府會審時度勢、努力創造有利《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社會環境,推動立法。

攝:Kevin Li, 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810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