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8】記者會歷時90分鐘 林鄭:大嶼土地是發展的「重中之重」 本港在經濟上「負擔得起」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強調《施政報告》內的增加土地供應工作並沒有忽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只是繼續原本的工作,又指政府一直「未停過」發展大嶼,大嶼土地更是土地發展的「重中之重」,呼籲反對填海人士不要以個人喜惡凌駕二十七萬正在輪候公屋人士的意願。對於填海範圍較過往多出七百公頃,林鄭解釋此舉為建立土地儲備。她又指「明日大嶼」項目是個年期長的項目,暫無法估算造價,強調香港「負擔得起」有關計劃。

就明星劉德華受「團結香港基金」邀請為其宣傳大嶼山土地發展策略作旁白一事,林鄭表示比公眾早數天看過影片,驚訝其內容與施政報告的理念吻合度高。她認為劉德華與自己年紀相約,也是於基層出生,並經歷本港騰飛的年代,覺得短片發佈後部份人對劉的攻擊並不公道,她對劉勇於表達自己感到敬佩,並祝福劉十二月演唱會成功。

對於《施政報告》內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有別其過往支持規管電子煙的立場,林鄭解釋過往有此立場是由於因未深入了解議題,在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詳談後,決定「推翻」過往的決定,作出最符合社會利益的決定,全面禁止電子煙,並強調政府一直把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放在首位。

至於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林鄭指會審時度勢、為立法創造環境,惟暫時沒有立法時間表,但強調特區政府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會視若無睹,在香港法例中有任何能夠禁止這些行為的法例均「不會備而不用」。

被問到政府在推行普選行政長官上有沒有時間表,林鄭指相關工作困難,難以提出時間表,又對坊間有意見把實行普選與《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掛鉤表示不解,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及四十五條就立法緩急的字面上已有分別,第二十三條指「自行立法」,而普選是「最終」目標。

被問到會否擔心《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Victor Mallet被拒續簽證一事會影響香港形象,林鄭指每次香港有一些「特別事情」發生,海外對香港均有負面想法,故自己會繼續在日程內到訪其他國家,會見外國國會官員,向他們匯報香港的情況。

攝: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810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