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8】黃偉綸:大嶼計劃每年耗數百億有能力支付 陳帆:相信三隧分流方案不再作修訂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多個政府部門是日舉行記者招待會,交代《施政報告》內相關措施的細節及回應傳媒提問。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暫時沒有「明日大嶼」計劃填海成本的正式估算,指現時填海成本每呎約一千三至一千五百元,填海一千公頃約需一千多億元,並稱由於項目要進行鋪設基建及走線的過程,正式估算有待研究,將於明年初向立法會申請研究撥款。他透露計劃將分兩期進行,「比較確切」的第一期將在交椅洲填海一千公頃,而第二期則包括喜靈洲填海七百公頃。黃認為初步估計填海一千七百公頃的做法可行,將透過研究作填海大小的最終決定。黃強調有關工程涉及十五至二十年,平均每年開支數百億元,政府有能力付出有關款項。被問到為何不提早,如於土地諮詢完結前公佈或與非政府人士討論方案,黃回應指施政報告涉及的措施及討論是「Secret絕密」,比「Confidential保密」更高,要將計劃與政府以外人士討論有困難。

黃又指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合共能提供超過六十一萬個單位,在短中期亦會有二百一十多幅土地具有房屋發展潛力,而公私營房屋比例已於報告中調整至七比三,連同早前改撥發展公營房屋的九幅私營房屋用地,共能提供約一萬零六百個公營房屋單位。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中的公私營合作事宜,黃強調就合作把關的諮詢委員會設有利益申報機制,將聆聽不同方面意見繼續完善有關機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紅隧及東隧加價,西隧減價的三隧分流方案預計能將擠塞情況減低百分之十至四十二,每年社會成本因此可以減少超過八億元,以及減少三千八百噸由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他強調方案得來不易,並非理所當然,是經過不同方面長時間研究得出的結果,相信屬私營的西隧公司不會作出修訂。而豁免專營巴士公司隧道費一事,當局會要求巴士公司設立基金帳戶,儲存節省到的隧道費,而基金儲備滾存至一個經討論後的上限,基金內的所有金錢需回饋乘客,而同時若巴士營運成本壓力增加需向政府申請加價,有關公司可以透過基金補貼以紓緩加價壓力及市民負擔。

攝:Liona Li, Kevin Li
文:Kevin Li
#TMHK201810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