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B6站設鐵馬陣未見旅客人龍 大陸導遊稱與親友組「朋友團」不需要港領隊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是日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三個週末,當局昨日再公佈新交通安排以疏導香港口岸及東涌人流。本台記者是日下午到東涌市中心視察,發現B6巴士站外有大量鐵馬讓乘客排隊,一輛巴士開出後隨即有第二輛巴士上客,並沒有出現早兩週末百米人龍的情況,亦有警員在場檢查旅行團導遊的證件。

下午四時許,一名代表大陸旅行社的女導遊在B6巴士站等候巴士離開時被警員截查證件,期間一度情緒激動落淚,警員登記資料後放行。有大陸旅行團的導遊強調該旅行團合法,惟香港領隊在大嶼山的另一間餐廳因此不能於東涌出現。亦有大陸領隊指自己是與二十個親戚朋友以「朋友團」方式到港,不需要香港領隊。

東涌市民則批評新的交通安排並無成效,指現時區內不論週末還是平日均有大量大陸遊客到區內購買奶粉、藥物等民生用品,對當區居民生活帶來困擾。記者到離B6巴士站最近的個人護理品店視察,發現店內大部分顧客均是大陸旅行團旅客,主要購買奶粉,未見如上週末般部份奶粉型號缺貨情況。

立法會議員暨東涌南區議員周浩鼎傍晚到場視察,認為旅客數目與上週末差不多,呼籲當局需加大力度疏導旅客。他又表示會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保安局就有懷疑非法大陸導遊問題溝通,認為旅遊事務署能利用「放蛇」等方式,打擊相關非法旅行團。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亦有到場視察,表示會以「公民監察」形式點算及紀錄懷疑違規旅行社名稱,並通知警方處理,強調做法只針對導遊並不是遊客。他又呼籲當局儘快發展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讓有興趣參觀大橋的遊客遊覽,以減低對居民不必要的影響。

組織「東涌人」成員王進洋表示他們明天下午會在東涌市中心發起「光復行動」,預計會有二十至四十人參與。他透露參與者會包圍懷疑違規的大陸導遊再通知警方處理,強調活動並不針對導遊以外人士,不擔心會出現混亂。

文、攝:Kevin Li
#TMHK201810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