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9】何君堯:政治問題應當政治解決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6日)發佈的施政報告未有循政治改革及改善司法機關等路線「止暴制亂」,未能對準社會問題根源,尤其是司法機關效率嚴重滯後,令迄今尚未平息的反修例風波「餘毒未清」。何坦言「政治問題應當政治解決」,政府單純譴責極端暴力的暴徒及與民對話遠遠未夠,應採取更主動的行動。

何狠批新一年的施政報告並無為政治分歧提供任何答案,而面對黃藍對壘的嚴重分歧,何認同林鄭沒有能力在現階段啟動政改,社會上對雙普選存有嚴重分歧,但當局應至少編撰路線圖,著手逐步解決問題,而非避而不談。

關於司法方面,林鄭在下午三時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中表示特首無權干預律政司司法檢控及裁決的工作,必須保持其獨立性,故不會介入司法問題。惟何直言「恕怪不能苟同」,指香港實屬行政主導,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應主動對司法部門提供更多支援及資源。他指出現時共有逾二千人因反修例示威被捕,按照正常途徑,法庭需要至少五至六年才能完成審理。他直斥香港法庭「排放功率完全滯後」,表現並不理想,政府在「緊急情況應有緊急措施」,可以增派人手對被捕人士進行根源性的治理,否則當下「餘毒未清」,下一次的風波會如病毒一般進化,爆發規模有過之而無不及。

何君堯亦強調年輕人應接受對國家正確思想的灌輸,避免受反中、仇中等情緒操縱,「國家不是完美,自己亦不是完美。當給予她多點時間和包容,熟讀歷史,可能會明白更多」。

文:Ho Chung Ying
#TMHK201910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