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特訪英遇示威 選擇迴避運路走

cv-20151016kt02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及今天連續兩日到英國倫敦訪問,與當地官員包括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會面。當地港人組織「海外港人聯盟」(Hong Kong Overseas Alliance)趁梁振英在英國時間星期四晚於當地Dorchester酒店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晚宴,發起「C Y Leung Not Welcome in London! 我們不歡迎梁振英!」示威,呼籲當地港人帶同標語及黃傘,在酒店外表達希望香港有真普選、要求梁振英下台、捍衛香港學術自由等訴求。

IMG_20151015_175555
去年十月初「海外港人聯盟」於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外舉行集會,聲援香港的佔領人士 (資料圖片)

tmp_26165-IMG_20151015_175658-1443006517

去年十月尾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訪問英國出席貿發局同一晚宴時「海外港人聯盟」在酒店外示威 (資料圖片)

據了解,「海外港人聯盟」由旅英港人、英國留學生組成,去年亦曾多次在倫敦示威。去年十月初,該組織曾在「佔領運動」初期於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外舉行集會,聲援香港的佔領人士;其後十月尾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訪問英國出席同一晚宴時(原為梁振英出席,後由曾俊華代表)亦有在酒店外示威。

DSC_2505

行動發起人之一,「海外港人聯盟」委員會成員Desmond在集會開始前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香港自「佔領運動」開始對真普選有熱切的渴求,但到現時仍未得以落實,而香港的情況越見嚴峻,學術自由亦被侵犯,故選擇到梁振英與商界組織會面的地方請願,希望梁能聽見港人的訴求。Desmond重申活動的訴求為希望香港有真普選,保障學術自由。Desmond提到在幾天前方得知有此晚宴,故只有很少的時間籌備,難以預計參加人數,而去年梁振英沒有親身出席該晚宴,代為出席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沒有理會請願人士,希望今年梁振英能親自聽到英國港人的訴求。

集會在當地時間星期四黃昏六時四十五分開始。就記者所見,現場有約二十人聚集。部份集會人士帶同黃傘等道具參與集會,並高叫「Democracy in Hong Kong now」、「我要真普選」、「我要公民提名」、「振英禍英,振英禍港」、「保衛學術自由」、「保衛港大 」、「梁振英下台」、「Down down CY Leung」、等口號,又播放「撐起雨傘」、「自由花」、「城邦會戰勝歸來」等歌曲,並以英文向路人及其他出席活動的人士解釋請願目的。現場有警員維持秩序,氣氛平靜。

現場消息指,梁振英獨自從一輛七人車離開並迅速步入宴會廳,其妻子梁唐清儀其後亦有到場。示威人士繼續在其他人進場及離開時在場外高叫口號,並在宴會廳外留守,等待梁振英離開。至晚上約十時三十分左右,前港督衛奕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行政會議成員周松崗、貿發局總裁方舜文等人相繼從宴會廳正門離開,而前中英聯合聯絡小組英方首席代表戴維斯(Hugh Davies)更與集會人士交談,但未見梁振英伉儷蹤影。現場警方其後向「海外港人聯盟」成員表示梁振英已離開,呼籲示威者離開。「海外港人聯盟」成員則回應警方希望能繼續留守,在其他晚宴出席者離開時表達訴求,最後集會在當地時間晚上十一時左右結束。

「海外港人聯盟」委員會成員Desmond在集會結束後再度接受本台訪問。Desmond批評梁振英是次的處理手法反映梁迴避市民意見,形容梁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進入酒店,而離開時亦從另一出口離開,他們只能從警察口中才得知梁已離開的消息,指對此感到失望及憤怒,並指出既然梁振英計劃與英國的「港人社團」(Hong Kong community)會面,卻拒絕與晚宴門外的港人接觸,令人感到失望。Desmond指雖然梁振英完全不重視市民意見,但不會放棄,會繼續爭取真普選及密切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學術自由以及其他議題。

梁振英將在英國時間星期五晚離開英國,而梁外訪期間,行政長官職務會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署任。

文、攝:駐英國記者Kelvin S.

#TMHK20151016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