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平機會主席首次出席同志集會 表明支持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

國際不再恐同日2016香港區集會今日下午於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舉行,集會主題為「超渡恐同無知鬼」,由「爭取性傾向歧視立法陣線」聯同跨性別權益會、大同、女角平權協作組、香港彩虹、香港女同盟會多個同志團體舉辦,並邀得新任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及加拿大駐港總領事柏伊恩出席。

國際不再恐同日定於每年五月十七日,為紀念世界衛生組織於一九九零年五月十七日把同性戀從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中刪除而生。香港區集會於二零零五年首次舉辦,至今已是第十二次舉辦。

主辦單位在集會開始時先解說國際不再恐同日的由來及「超渡恐同無知鬼」街頭裝置的内容。主辦單位藉七種「恐同無知鬼」概括因無知而對同志產生歧視的源頭,又舉例如酒店拒絕出租房間予男同志情侶,及女同志情侶在餐廳享用情人節晚餐時被店員刁難,指出在性傾向歧視條例未立法時,同志在享用設施、服務等範疇上的平等權利得不到保障。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其後與活動發言人岑子杰就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諮詢對談,陳先釐清自己對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立場,指自己在初上任時「唔識講一個好清楚、好簡單嘅訊息」,重申在向政府提交的報告内已表達「有需要立法」的訊息,細節如法例内容則要再商討。岑續追問平機會在一年内會不會就法例保障範圍及豁免條款進行公眾諮詢,陳指不能代平機會整個委員會回答,但認為一年的限期合理。陳指短期内會催促政府盡快進行立法諮詢,並透過倡議、教育及建立溝通平台等工作令大眾增加對同志群體的認知,消除由無知而來的恐懼。陳又指將會走訪不同的委員、政治人物、立法會議員及政黨,望能推展立法工作,並強調現存四條與歧視有關的條例並沒有導致公眾憂慮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後影響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及「良心自由」的情況出現,籲公眾不要過慮。岑其後讀出其中兩個在「一人講一句,推動性傾向歧視立法」行動中收集到的網上留言,並把全數約六十個留言的列印版本交予陳章明。

陳章明其後繼續發言,指不同性傾向人士應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社會上對同性傾向人士的誤解令他們在教育、就業及收受服務等範疇上得不到平等待遇,部分人的精神健康甚至因而受損,故有必要透過立法保障同志群體的基本權利。陳重申絕不容忍不同性傾向人士在公共範疇受到歧視,並引用「Leadership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一句,望政府在同志平權上彰顯領導地位,亦希望港人能對同志從「認知、有知而變成互相尊重」,令香港能成爲一個共融、共和的社會。

加拿大駐港總領事柏伊恩發言時指加拿大的成就源自多元,香港亦應視多元爲重要的資産。柏伊恩强調,加拿大將會繼續在境内及境外推動及保護人權。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亦有出席集會並獲安排發言。羅指同志在社會文化上受到的偏見影響生活,法律上的限制更令同志伴侶難以辦理一些私人手續,故香港眾志在將來會推動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並逐步推動同志婚姻。羅指自己非同志,是以「人」的身份去推動人相愛的權利,並希望香港成爲一個任何性傾向人士都可以相愛的地方。


陳章明在活動後接受傳媒訪問,被記者追問在台上對一年内就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進行諮詢的看法是否能視爲對同志群體的承諾。陳指他沒有就開展諮詢的時間作出承諾,一年内開展諮詢的時間表是由主辦單位提出,而指有關時間表「合理」是他根據客觀環境作出判斷,何時適合開展諮詢還要經整個委員會商討。陳又指平機會並不是能開展有關諮詢的機構,故重點應放在催促政府盡快進行有關諮詢。陳指將來亦不排除會出席反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活動,因平機會要聆聽就相關議題不同的聲音,並促使雙方交流對議題的看法。

岑子杰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今日爲陳章明上任後首次清晰地向公眾表達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立場,同志團體將會繼續「聽其言,觀其行」。岑又指真正有權力推出公眾諮詢的持分者始終是政府,故政府在推動立法上是責無旁貸,望政府會聆聽同志社群的聲音。岑又指已知支持立法的政黨不只是泛民政黨,故現在距離立法欠的是政府提出諮詢的第一步。對於陳表示會出席反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活動,岑指陳已公開表明他本人及平機會支持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望他會恪守承諾,並把支持立法的聲音帶到反對立法的場合内。

文、攝:Liona Li

#TMHK201605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